圖片來源:春美歌劇團
8/18日聖納颱風來臨,但好險停留的時間不長!所以才能夠順利前往。
這是我第二次在颱風夜看戲了。
第一次是04年的韓湘子~竟讓我碰上難得一見的冬颱(那是一段拖好久的事)
廢話少說我想就談談我對蘭陵王的戲後感吧。

源由:
蘭陵王-高長恭,又名高孝瓘!為高澄之四子。北齊(550年—577年)大將。
生年不詳,卒於573年。享年約30歲!

編語:
蘭陵王在多數人的印像中是個美男子(一個和我一樣水瓶的美男子...)
史實的記載並不多,大多為野史的記載。最出名的莫過於《蘭陵王入陣曲》,
和大面(亦稱代面,有一說此為國劇臉譜起源之一)。據舊唐書.音樂志》記載:
"大面出於北齊。北齊蘭陵王長恭,才武而面美,常著假面以對敵。嘗擊周師金
墉城下,勇冠三軍,齊人壯之,為此舞以效其指麾擊刺之容,謂之蘭陵王入陣曲。”
因功高震主,遭到猜忌,遂被賜死。後來稱為蘭陵武王,武為諡號,可見其予軍事
上之成就。

附註:在北齊高家中蘭陵王算是個正常人,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翻北齊的歷史。
本人只有四個字-胡搞瞎搞!

演員:
蘭陵王我想以春美的扮像來說我想應該沒人比她更合適吧?春美的俊俏更是無庸置
疑的。獨特的嗓音我一直覺得那天會不會沒聲音啊。在某些曲調上有時真的聽不到
春美的聲音,害我老是得看著字幕才知道意思。武打戲部分,或許因為過於單薄在
某些部分略顯不足。(這部分個人首推阿牛)但整體來說卻也中規中矩。像在青春美
夢中的張維賢我想就真像是量身為春美打造似的。(雖然說本來就有這人的存在)
身段方面我想還是維持一定的水準,尤其最後飲鴆酒時就有感受到他的無奈與悲傷。

令人驚豔的高瑋-呂瓊珷。他是全劇中最令我贊賞的,在身段上的細膩尤其是在舞儺
這段被蘭陵王責罵時表現出來的惶恐更引人入勝。彷彿他真的是個無知又無能的昏
君(也對...本來就是飾演癡癲的天子了)這段是我看的最過癮的一段。功力的深厚
由此可知。

超級路人甲-馮小憐。歷史上的馮小憐要真說個三天三夜還真是說不完咧!!
在此劇中卻塑造成蘭陵王的幼時友伴,不得已才成為高瑋的妃子。沒想到馮小憐也有
為國著想的一面,真是與史實不符(咳咳...好像離題了!)可惜了王雅鈴在此劇中沒
什麼發揮,誰叫這齣戲叫做蘭陵王(馮小憐美的過蘭陵王嗎......)所以只好說聲抱
歉囉!把妳歸類在路人甲。

斛律大將軍-吳明志。果然不虧是武行出身的,在將軍無淚中果然看出深厚的武打底子
。飾演忠心衛國的將軍只能說是持平,反倒是之前飾演的越王勾踐令我印象深刻極為
贊許(此角色為秀琴歌劇團的范蠡戲西施)看不出有突破的感覺。或許角色有差吧~~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klai 的頭像
    oklai

    談天說地

    ok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