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劇的產生:
台灣在日本統治 (1895-1945) 以後,逐漸的走向近代化,因此 社會型態發生了很多變化,包括教育、經濟、風俗、司法、建築等等 ,在這個過程中台灣也產生了「新」的戲劇形式,統稱為「新劇」。 新劇主要是指在日治時期形成,以寫實戲劇型態演出不同於傳統 戲曲的新型態戲劇。它在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演出特色,並且在名稱 上陸續出現過文化劇、改良劇、新劇、皇民劇、新演劇、話劇、青年 劇等名稱,這些稱呼有的是配合著意識型態、政治訴求出現,例如文 化劇、皇民劇。
有的則是為了區別傳統戲曲而命名,例如改良劇、新劇。
台灣新劇主要是受到日本近代戲劇運動,以及中國文明戲影響, 而且台灣新劇大多是依附在台灣近代民族政治、社會運動中,尤其「 台灣文化協會」更是主張以戲劇(即「文化劇」)來教育民眾。 除了台灣文化協會系統的「文化劇」之外,在台灣近代新劇運動 中也有幾位重要的人物,例如張維賢、張深切、宋非我、簡國賢、林 博秋等等,他們都在新劇運動中努力不懈,尤其是張維賢有「台灣新 劇第一人」的美譽,可惜的是新劇運動因為受到日本當局打壓、缺少 人才與訓練、無法深
入常民生活等種種因素的限制,而未能發展茁壯與承繼。
日本在1937年以後加強對台灣實施「皇民化」運動,目的是要讓台灣人日本化,因此廢除台灣傳統的習俗、信仰、語言等等,在戲劇 方面則禁止傳統戲劇的演出,但是新劇、改良劇可以演出。當時新劇 團水準參差不齊,而且大多效果不好,無法吸引觀眾,所以在1942年 的時候,日本的「皇民奉公會」成立了「台灣演劇協會」,他們統一 、調查並且管理台灣演劇界,目的是要改善台灣水準,但還是無法獲得台灣人民的喜愛。在皇民化時期,另有一種「皇民劇」,皇民劇的演出內容則
充滿了為日本宣傳,以及教化台灣人的意味。
除了新劇以外,日治時期台灣人也見識了日式戲劇、兒童話劇以及戲劇之外的化妝遊行,這些對台灣人而言是否也是「新」戲劇呢? 頗令人玩味。
戰後台灣因為政治環境的轉變與影響,新劇幾乎煙消雲散。六○年代以後,部分知識份子開始引進歐美存在主義、現代主義等思潮, 而西洋戲劇作品、戲劇理論、劇場觀念等等也開始傳入台灣,使得台灣新式戲劇逐漸形成另一番氣象。
參考資料:莊永明-臺灣百人傳

話說從頭:
本來這篇早該在過年後沒多久就該寫出來了。拖到現在才寫是因為剛剛把青春美夢拿出來看一遍時才想起說有一些關於新劇的文章還躺在我的文件夾裡面。(而且還發現寫了一半的劍神感想。改天把它補完PO上來好了。)
我看的第一部新劇並非是青春美夢,是去年鐵道之旅明華園演出的-溪寮校長。(因為看了溪寮校長後到現在超想去學爵士鼓的。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有空再來寫吧!)

戲說分明:
去年的三團競賽因為在南部使得我一場都無法下去,那時實在是甚感遺憾。後來也因緣際會的三部戲全都在城市舞臺欣賞!(算是彌補心中小小的遺憾。)
新劇對於我來說是一種很特別的戲,演出方式非常生活化。演員在演出時要忘記平常演出的習慣。例如要小心點別比出劍指出來!這對演員來說也算是一個小小的挑戰,對觀眾來說也是一種新鮮的劇碼。
青春美夢令我深刻的是優美的曲調與優雅的舞姿。如果要在傳統的戲碼中要看到類似像雲門舞集般的舞姿是不可能的事,但我至今都還記得當天看現場時維賢君在排戲的那段我第一個浮上來的是雲門舞集四個字。
可見這段真令我印像非常深刻!再說這部戲的場景其實非常簡單,但以早期的照片來當背景卻在單調的佈景間顯現出不平凡的地方。以我的年紀我真的不知張維賢到底長的是如何,大稻程到底真的繁華到那種地步。
透過照片我至少可以知道原來維賢君的長相,透過照片也知道早期的大稻程碼頭原來就是那樣。(話說現在大稻程那還是有很多有錢老闆住那,可能捨不得離開吧!)
因為青春美夢讓我更了解何謂是新劇,新劇的產生又是在何時。大稻程的繁榮與沒落。(有空我去現在的大稻程碼頭照幾張現今的照片好了。)
也更了解原來歌仔戲不是只有較傳統的戲碼可以演出。

辛苦人員:
春美在這部戲中真的很帥(OS:你不是在說廢話嗎...揍)我沒想到原來春美跳起舞來還真是有夠優雅的。不過有一點我認為有缺失的地方,就是春美的聲音。春美的唱歌時有時過高,根本聽不到春美的聲音。
且有時會覺得聲音過尖不夠厚實。當天看戲時難免會懷疑說這樣下去她受得了哦!(不過這好像也是春美的特色之一)但這次去看民戲時春美的聲音就跟那時差很多,至少聽到時很清楚。不會感覺過尖了!
雅鈴在服裝上面我真要說說了。為什麼雅鈴穿上洋裝時會顯得又笨又重的感覺,從她一出場我就這麼覺得了。剛從看DVD時又更明顯,整個銀幕上看起來竟然是又矮又胖。雖說銀幕會讓演員顯現的更胖點,但是我在現場也是這種感覺。
說實在的真的令我快暈倒。雅鈴沒有這麼胖吧,服裝上真的是最大的敗筆。

後記:
本來已經塵封在電腦角落中的文章,竟然又在無意間令我想起繼續寫下去。(以我這麼懶的個性,說實在的我真的很容易放棄不寫。沒想到今天竟然心血來潮,真是奇蹟啊~~呵呵!)
因為想睡覺了,所以在很多地方都沒有太大的著墨。例如這部戲的編劇和音樂等等(這兩點是我當初想寫的重點,還是老話一句~有機會再寫吧!我真的想睡了...ZZZZ)
就先寫到這了,以後想到的我再補充。附上照片一張(圖片來源春美歌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klai 的頭像
    oklai

    談天說地

    ok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