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明珠女子歌劇團

 
她,敢愛敢恨,滿懷冤屈怒告青天!
她,誓死不歸,堅忍跋涉怒告御狀!
她,堅貞奉獻,斷機教子怒曉大義!
三個不認識的女人,卻有著相似的人生,
刻劃出忍辱負重和絕境求生的悲情際遇。

三段經典折子串成一齣感人的戲,在這周六的夜晚陪伴著我二個半小時。

首先登場的是

告夫

秦香蓮與陳世美的故事大家耳熟能響,也造成了陳世美=負心漢的刻板印象。在此我先不談感想,先來為陳世美小小的平反一下。

話說一兩百年前,陳世美還在當官的時候,可說是個為官清廉剛正不二的官。那時相熟的舊識紛紛前來想藉之攀龍附鳳,取得一官半職。陳世美不堪其擾,一律謝絕。這時你就要小心這當中有沒有寫小說或是投報的朋友了。陳世美這群舊識中有一位寫戲劇的朋友,求官不成憤而將陳世美寫進戲曲中,編了〔秦香蓮〕一劇。也就造成現今流傳的負心漢陳世美了。這只能套句星爺電影中的一句話:
包大人你這是用宋朝的刀鍘清朝的官啊,分明是反清復宋!

故事講完了,該切入正題。
秦香蓮母子被陳世美所派的韓琪追殺,最後韓琪深知其中緣故因而放了秦香蓮母子離開後自刎而亡。也激起了秦香蓮告夫的動機,連帶的也將我的情緒慢慢的帶入劇中。秦香蓮第一次進開封府告夫時,包拯聽聞所告之人乃駙馬陳世美時將秦香蓮駁回,秦香蓮愈想愈氣,進而再次進入開封府。罵了聲包拯應為包胡塗不應為包青天。這時有欠人罵性格的包大人馬上認真的要辦此案。

這段表演也將我帶進了當時的靜芳就是秦香蓮,而不是在演秦香蓮。一開始我的情緒就被靜芳給帶進劇中,跟著劇中的人物。配合著傳統的七字調、都馬調等等更覺得傳統有傳統的美。飾演包大人的演員陳李美娘,是我目前看過坤生中演包拯最有架勢的演員。與靜芳的搭配演出讓這戲更添風采,也是讓我情緒高漲的功臣。

告父

每段演出前有個串場,利用串場說出下一段的故事人物,也讓靜芳有時間去換裝。我想這段是有需要的,但當天我卻被這段串場打亂我前面原來高亢激昂的情緒。情緒被打斷而不是我自己收回來的,這對我看下一段戲來說卻是很傷的事。
林愛姑不惜辛勞的到安溪縣告親生父親謀財害死自己的夫婿,安溪縣令提調林家木前來對質卻被林家木給收買。進而將愛姑給遣退。沒了狀紙的愛姑只好回到家中將此事告訴夫婿的表弟,表弟答應將再次寫狀紙讓愛姑前往告狀。愛姑拿著狀紙來到更遠的泉州縣,縣官照例提調林家木,相同的事又再發生,愛姑被罰掌嘴四十趕出衙門。心有不甘的愛姑誓言提告到底......

這段的表演不曉得是否之前情緒被打斷的關係,我並不像前一段那般的入戲。對一個害死自己夫婿的兇手是親生父親的女子而言,林愛姑堅忍不拔的上告,至始至終要為夫婿討個公道。這的確是很感人。但可惜這段並沒有感動到我,我有的只是深深的無奈 與憤怒。感受到的不是那
鶼鰈情深、感人肺腑的感情。而是世間的炎涼百態、處處的無奈。

教子

節目預告-我們的明珠小童星要登場囉。
輪到我們的商琳與秦雪梅這七世夫妻中的第五世,可惜商琳早死,沒娶到雪梅就死了。但卻與婢女生下一子-商輅。雪梅也開始了教子的粗活。某一天下午,雪梅在屋中織布,此時來了位大嬸訴說他家兒子被你家兒子給打傷了,要雪梅好好的管教兒子,不要只會生不會教。雪梅連忙的賠不是說會好好的管教小犬。沒多久闖禍的商輅回到家中一看到大娘雪梅坐在大廳中,心想該不會東窗事發了吧。但難敵肚子餓,逼不得已硬著頭皮進入。進入後雪梅當然問起發生何事,聽聞商輅訴說緣由後就原諒他,只記口頭申誡一次。雪梅要商輅背出課堂上所學的詩經,此時上課不專心的商輅想當然爾背不出來啦。雪梅生氣的拿出家法侍候。挨打的商輅口不擇言的講出雪梅並非是自己的親生母親,憑什麼打他。且要雪梅離開商家,不准她住下。(PS:這要是我兒子我早就一巴掌打過去,且鞭之數十驅之別家。)雪梅沒想到自己含辛茹苦拉拔長大,每天織布賺取微薄銀雨只為了給商輅唸書。此時竟然說出如此大逆不道的話。頓時覺得天崩地裂,憤而剪斷機杼。嚇到的商輅大聲的叫奶奶,愛孫心切的老夫人當然也數落了雪梅一番。此時商老爺到大廳後了解到底發生何事為何吵吵鬧鬧,了解詳情之後教訓了商輅且極力的挽留要離開的雪梅。雪梅卻是心意已決的要離開。商輅的親生娘愛玉也來到大廳,明白緣由後也教訓了商輅一頓。被大家教訓的商輅知道是自己錯了,祈求雪梅的原諒。但傷心的雪梅不肯原諒商輅,愛玉便教商輅拿家法到雪梅面前,要雪梅大大拿起輕輕打下。打了一下後,雪梅問商輅知道自己錯了嗎?接著要打第二下時商輅說了一句放大決的話:
打在兒身、痛在娘身。聽到這句話的雪梅就打不下去原諒商輅了。

經過中場休息後情緒又慢慢的培養,來到當天最令我感動的戲。親情戲遠比愛情戲來的吸引我,這段靜芳的演出遠比前兩段來得令我驚嘆。配上小郁璋的演出更有加分的效果。小郁璋真的把死小孩給演的很好,最後知道自己錯了認錯時潸然淚下,直到謝幕時依舊哭個不停。(我嚴重懷疑他是因為戲演完了XD開玩笑的)我想光小郁璋就騙走不少人的眼淚了吧。更不用說這段的靜芳比前兩段來看更佳賣力的演出(我個人覺得)。三段的演出皆不錯,第三段讓當晚的戲加分不少。小細節不好的地方也不是沒有,像當天的燈光打的很不好,音響方面也尚待改進。或許沒有像狐仙來得令我印象深刻難以忘懷,但感動的點還是有,難忘的依舊是靜芳唱起傳統曲調時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klai 的頭像
    oklai

    談天說地

    ok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