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傳統藝術季終於輪到歌仔戲上場了,第一場由臺灣春風歌劇團擔綱演出。
臺灣春風對許多歌仔戲迷來說是個新的劇團(創團至今兩年),即無知名的演員又無豐富的演出經驗(以其它劇團標準來看)。但有的是對傳統藝術的熱愛與投入。一群由台大和師大的歌仔戲社學生所組成(現今大都已畢業,有些繼續唸書有些則投入職場),故高學歷成為這個團的特色。

這是我第一次看臺灣春風的演出,當晚演出的劇目是:天下無雙!其實對一個新劇團來說當晚的演出的確是完美的,當晚的滿堂喝采可真是實至名歸。要說沒缺點是不可能的,但我想這些細節有朝一日靠他們所累積的經驗是可克服的。記得當晚看完戲後,心中燃起陣陣的歡喜。心中的歡喜並不是因為當晚的劇目所引起的,而是我在這個劇團中看到了歌仔戲的前景與未來。各行各業都需經歷開始、興盛、衰退、復甦這四階段。歌仔戲當然也不例外(應說包含所有的傳統藝術)。很遺憾歌仔戲興盛時期因我年紀太小來不及參與,更別說落地掃這種表演方式。所以等我對歌仔戲產生濃厚興趣時已經是衰退的階段了。

以前是個電視兒童,記得小時候轉到三台時看到有人演古裝戲又加邊演邊唱感覺很新鮮,所以那時遙控器就會忘記轉動。不過當時並不曉得自己看的是歌仔戲。到了國中家裡裝了Cable所以又多了許多頻道可選擇,我又發揮我電視兒童的功力-轉電視!記得有個頻道大都播放歌仔戲或是布袋戲。(那時三台的歌仔戲也已經漸漸沒有了。)當時有一部戲至今我印像深刻,因為這部戲的結局我竟然看了兩次。我為了重看一次結局時曾經半夜三更爬起來看(那時隔天仍需到學校上課,又怕電視轉太大聲被我父母知道)!那部戲叫義薄雲天。(好笑的是直到幾年前我才知道那部戲的主角是郭春美。)雖然如此之後至大學的這幾年我可算是看不到五部戲,那時對歌仔戲的熱衷並不如現在。(如果那時跟我談什麼是落地掃什麼是外台、內台戲、什麼是民戲我可是一問三不知)

其實我很感謝明華園,如果不是明華園帶領我接觸外台戲和內台戲我想今天我也不會寫這篇文章。幾年前明華園曾到我們這裡公演,那時或許是離家近,又很多人前往觀看。受好奇心驅使的我當然也前往觀賞。經過那次,熱愛歌仔戲的根就埋在我的心中。雖然如此因那時還在忙於課業,所以依然無法觀賞更多的戲。等到這兩年回到台北後,我開始接觸與瞭解歌仔戲的源由與現今的情形。我開始接觸許許多多不同的劇團,只要台北有戲劇演出我要是能前往觀賞的都一定前往,之前的十幾年看的戲目都沒這兩年來的多。也因為多了對歌仔戲的愛,所以更關心歌仔戲的前景與未來。當瞭解歌仔戲的情形時就更心疼當演員的辛苦與辛酸。

歌仔戲如今應該是要邁向復甦的階段了。我周遭的人都很訝異我竟然會如此熱衷歌仔戲(連我媽都認為很奇怪)。我會解釋如今看歌仔戲不再是老年人的權利了,現在已經有很多年輕人願意投入或是觀賞這屬於臺灣本土的文化,只要有心就行了。年齡並不是問題!

臺灣春風勾起我對歌仔戲的回憶,看到一個年輕的劇團真的很開心,我常說當歌仔戲演員有時真的會餓死(雖有點誇張但也相差不遠)雖然殘忍但很現實。我相信只要肯用心肯投入一定會有所回報,不管是台上演戲的或是台下看戲的。有一天歌仔戲也能再造興盛!就等你我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klai 的頭像
    oklai

    談天說地

    ok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