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保生文化祭我沒有看到這部戲,好險中壢台北並不是佷遠,所以還是有機會觀看。先說說開場前好了,雖沒有到坐無虛席的地步,但至少也坐滿了七成,現場不只有學生、老師,還看到了全家大小前往觀賞(雖然有個小孩一直吵著要看京劇@'@ 坐我後面的小孩一直在踢椅子,超想揍他的父母的)開場前我去買CD,也有看到一位在觀看,結果聽說是CD就沒買了。我是第一個買CD的(工作人員說算我便宜點,賣250算我250就好了~看到這相信大家都知道我被耍了@"@)等戲作完時我發現購買CD的人數變多了!好啦~廢話說完了,來說點正題吧(抱歉哦~讓你看那麼多廢話^0^)

先說說劇情~恩情、愛情熟重熟輕?如果把這兩樣放在天秤上您選擇那樣?難道說要報答恩情就非得選擇割捨愛情嗎?世昌、青雲、明月三人誰是誰非?誰又該為這三角習題負責呢?

世昌先後搭救了明月和青雲,記得第一次搭救明月時對明月的印像應只停留在好心沒好報,無事惹得一身腥。搭救青雲父子時卻使自己的父親命喪火窟。雖說世昌也曾懷疑過救人到底是對還是錯,但使終無法抹滅他善良的心。第二次救明月時卻對明月動了心,明月也對世昌有了不同的觀感。在這有一點值得探討,為什麼世昌在第一次救明月時對她一點感覺都沒有,第二次救時卻對她動了心呢?或許是因為身份都不同,使得世昌有勇於追求愛情的勇氣。如果世昌沒被歐陽家收為義子,那麼如今再救明月時會對她動心嗎?我想不會!身份的懸殊往往使人有自知之明,古有云:龍配龍、鳳配鳳並不無道理。即使動心世昌會有勇氣去追求這段天差地別的愛情嗎?

至於青雲是恩情使他退怯或是親情使他放棄?選擇恩情亦不能選擇愛情嗎?選擇了愛情就得割捨親情嗎?青雲的軟弱使他無法堅持心中所愛。成就恩情並非只有讓渡愛情一路,明月說的對:愛情是自私的!愛情不只是自私的亦不能當是條件。但被恩情、親情夾於中間的青雲卻不得不選擇放棄愛情成就恩情。但讓渡的愛情使得三人陷入無底深淵,讓渡的愛情使得三人痛苦萬分。

一個至結婚時才驚覺所嫁非人的明月是否是最無辜的呢?一個與她無關的恩情卻拿她當籌碼是否太過殘忍呢?
明月該選擇被愛或是愛人呢?如果當初明月依然堅持心中所愛,會造成如今的局面嗎?如果說明月是三人中最無辜的也對也不對,明月是三人中唯一有選擇權的,她可選擇被愛與愛人,但明月沈溺在被愛中卻難忘心中所愛,使得三人無法得以解脫。此時再說明月是無辜的亦又太過牽強。如果明月有世昌的專一,那麼如今三人也早就跳脫痛苦的深淵。如果青雲能有明月的堅持,那麼如今三人並不會有這種局面。

明月曾說過:要不是有歐陽家,就不會有如今的鄭世昌。的確~如果沒有歐陽家世昌的父親也不會死,要沒有歐陽家世昌不會是如今的世昌。要沒有歐陽家世昌一家如今和樂融融。但世昌只想到父親的死,只想到家庭的破碎。但卻忘了如果沒有歐陽家他不會有機會娶到明月,他和明月使終會是兩條平行線。世昌一直以為只要真心對待明月,總有一天會有所回報。他的痴使得他想不清愛情並非是一加一等於二那麼簡單的習題。人家說:強摘的瓜不甜。那麼強求的愛情亦能有所結果嗎?

青雲成就了恩情、親情犧牲了愛情,他的孝使得他自己痛苦萬分。青雲萬萬也沒想到一段讓渡的愛情卻使得三人有如此的結果,那麼青雲還會選擇犧牲愛情來成就恩情嗎?或者青雲有更好的抉擇嗎?

夾於兩人中的明月,她的仁使得自己陷入被愛與愛人的迷思。被愛是件幸福的事,但所愛非人是件痛苦的事。選擇被愛卻又不想忘卻心中所愛之人時就造成了三人間的矛盾。如果明月當初能堅持心中所愛亦或是選擇被愛,那麼如今世昌也許不會回歸山林,青雲也不必遠走他鄉。

曲調方面血染情的三重唱很令人印像深刻,聽到曲調時能感受到三人間的愛恨與矛盾。這是令人讚賞的部分!

至於硬體方面則是需加強的部分。內台戲如果場景太過單調,很難顯示出內台戲的特色。

PS:秀琴最後竟然說中壢到崗山只是一小段路程而已@"@ 基本上台北到台中已經是我的極限了!到高雄真的是太遠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klai 的頭像
    oklai

    談天說地

    ok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